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

[跟風] 好難得有聊編曲的跟風~ 來聊聊自己編曲的做法吧~

自己的音樂背景,其實就是本來只學過一點二胡,後來變成樂理控;
想要找到可以解釋所有可以稱作『音樂』的方法
不想要停留在「樂理=古典樂」
也好在有學過民族音樂理論,才有可能把概念打開。

最關鍵的就是學爵士樂,把所有讀過的音樂理論用實踐的方式得到答案,算是自己可以接受的「最終結論」
與其說我是二胡演奏者,我反而希望被稱作爵士樂手ww

所以做編曲的習慣很多都來自於爵士樂手的訓練和培養。


假如說是從零開始做一份編曲,我會先寫一些素材(或是稱為靈感),然後寫一些延伸素材;假如是一段旋律,那就會用對旋律或是對位的方式寫出另外幾段旋律,當作可能會使用的素材。

接著是設定段落,其實意味著這首曲子可能要做多長?
或是有限的素材下,怎麼把曲子做長?

 翻譯:「我只有八小節的旋律,怎麼做成四分鐘的曲子?」


 接著是設定風格

『風格』會決定音樂大部分的參數,像是速度、配器、和聲進行、混音、段落安排
當然風格不是音樂的一切,但是他會影響大部分的決定方向

 最後提一下『風格』
這個部分其實算是簡單的,因為大部分都不用自己想,用臨摹的套下去再做修改,去調整成作品需要的樣子
 
反過來,平常編曲應該要下的功夫就在這,怎麼樣的編曲風格適合怎麼樣的氣氛,不只是風格的學習,還要可以感受氣氛對映的音樂
 
 我覺得風格氛圍不外乎那幾個,一個一個學習不會是太難的事情
 
 

~以上~
 

沒有留言: